xxbc

....

>>公元495年,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。推崇汉制度,大行改革,期间不乏咨询琅玡王氏后生王肃南朝之制度。魏帝心喜王氏,尚公主以示看重。期年后,一女尼投奔王肃,自称是王肃旧时在建业(今南京)的妻子。原来南朝政变,朝廷嫁祸于王家,王肃因家难化身僧人北上魏都谋求生路,因路途波折无法携妻子谢氏前来洛阳,谁知丈夫一去再无音信,谢氏只得削发为尼躲入庵中,每日佛衣青灯,枯守着故里的山河动荡。某日听闻北魏公主与王生结得姻好,心痛之下决定前来洛阳,希望寻得丈夫可以念及旧情给予庇佑。公主不喜谢氏,令王肃不得认妻。无奈之下,王肃心怀愧疚,遂于城郊建正觉寺安置谢氏,谢氏后于寺内终其一生。后世词者方文山闻之遂写罢 “烟花易冷,人世易分。而青史岂能不真,魏书洛阳城。”

>>南北朝时期战争不断,风雨飘摇。时人兴建佛寺,据《洛阳伽蓝记》记载,当时洛阳城内共修建大小佛寺共千余,红尘中人为求福报,为求心安。而正觉寺不过这千余佛寺中的沧海一粟,后也同其他佛寺一般销毁于后世的纷飞战火中。《洛阳伽蓝记》一书将王肃的故事一笔带过,连同南北朝时期那魔幻动荡的魏都洛阳一起,葬在了现世滚滚沥青砖石之下。无人叩听。

评论

热度(2)